“幸未得名同竖子。”
自障纨扇过旗亭。
所有同人人物属于原作者。
 
 

[喻黄]深情不易(十一)

架空年下短篇,虚构设定(十)

十一 我们天各一方只隔宣纸一张 柏拉图是谁何妨

黄少天走上甲板的时候,感到扑面而来的夜风里带着凛冽的雨意。在这个国家的时间虽然不长,他已经习惯了突如其来的骤雨。此刻头顶已看不见星光,宽阔的河面仍然翻卷着粼粼的波浪,忽明忽暗。走在他后面的喻文州看了看天色,迅速地回到船头,校准船舵的方位,将船泊在水流相对平缓的岸边。

“这场雨估计会下得比较久。”他回头对黄少天说,“要下到舱里避雨么?”

黄少天几乎没做犹豫,摇了摇头。喻文州明白他的意思,环顾了一番,指指船尾堆着的木箱:“那就在那边避一下。”

“你不下去?”黄少天拉开覆盖在木箱上面的防水油布,上面还沾着已经变色的扇形血迹,之前的交手中有一个毒贩死在它下面,血从脖颈的创口喷溅而出。箱子里的货物主要是原矿石,当然没有毒品贵重,但也可以划入非法买卖的范畴,在这个时候它的重量尚能使自身在暴风里保持住稳固。黄少天跳上垒起来的箱子顶部,将油布一端固定住,下来压实另一端,试了试结实程度。若背倚着箱子,勉强可以算一个简陋的帐篷,不过热带的雨不下则已,一下即是从四面八方而来,能真正遮住多少也很难讲。

喻文州坦坦荡荡地掀开油布坐进来:“那就一起淋雨呗。”

倾盆大雨几乎是随着他的话而降下来的。两人肩挨肩地挤在这一方遮蔽物下面,风吹簌簌,雨水在油布上淌成急流,没过多久各自的衣服也被飘湿得差不多了。黄少天伸手够到喻文州那一边,将油布尽可能地拽开来,遮住抽打过来的雨帘,手臂搭在喻文州肩背上的时候,感到他微微的战栗。

黑暗里当然看不清各自的神情,不过黄少天猜得出这不是因为冷。想到这一点时,他也庆幸此时此地足够暗,不至于被喻文州看到他自己的脸颊发烧。

“现在你可以给我讲讲你的事了吧?”黄少天自然地收回手,“每次你给我讲的都不一样,现在终于说开了,我也想听听。其实像你这样的技术天才我们同事里也有,但你十几岁的年纪就能独当一面,不简单。喂,我很少夸人的,你都不配合一下,讲讲你是怎么坐上从前的位置的。”

“啊,大概是因为我不像有些人那样讨厌微积分。”喻文州的声线里还带着少年的清澈,分不出是玩笑还是认真的。

黄少天伸手去弹他的额头,喻文州乖乖地挨了一记。

“别总拿微积分和秋葵说事,当然说秃头领导我不介意。要不我先起个头,我爸妈哥姐都是普通人,住在南部一小镇上,我也是挺小的时候就被一路选拔出来。他们现在都不大清楚我的真实职业,我告诉他们我的工作特别轻松,没事儿给违章车贴贴条什么的。”

喻文州想了想:“其实也没有特别的原因,还是因为别无选择。我很小就没了父母,属于家族里可有可无的一分子,不过也不至于过得太差,名下有一份年金,足够我用了。”

“那你居然都没去从事二世祖那么有前途的职业。”黄少天下巴抵着膝盖嘀咕,“B国妹子那么漂亮,海滩又那么多,既有雪茄,又有好酒,都不用长成你这个样子,就足够当个花花公子……哦我这么说有点带坏小孩。”

“在那样的环境里,我可没那么多选择。虽然家族对我的期望不高,但如果太早表现出和其他人的想法不一样,恐怕活不到今天。”喻文州似乎笑了笑,“我想您也能猜到,谈我的过去,绕不开您的目标——上校先生。他也是亚裔,中文讲得比我还好,但真实来历没人知晓。上校是他之前在另一个国家打丛林战时得到的军衔,虽然不正规,都已经习惯了这么称呼他。我讲过他的崛起时间很短,其实是不完全真实的。在他全面掌控地下组织之前,一直是负责新型毒品的研发,后来又延伸到市场开拓,大概六七年的时间里,将原来的领导层一步步架空成了傀儡。两年前他独揽大权,看中了我的长处,把我提拔为他的重要下属,原来的骨干因此给我取了个外号。”

“Lucifer是吧,感化院那些人倒是歪打正着。”黄少天琢磨了一下,“那你是不是很感激他?”

“为什么啊?”喻文州反问回来。

“共事好几年,怎么说他也赏识过你吧?而且你俩好像也没有直接的仇怨。”

“不能用赏识来定义,说互相提防还差不多。都知道对方是什么样的人,迟早有一天会看谁先动手的,他只是没预料到我这么早就反了出来,还做得比较彻底。”喻文州沉默了片刻,“再说关系如何和认识时间长短也没什么关系。”

黄少天吁了口气:“那就好。”

“怎么?”

“我先还担心你的情绪来着,从收到最新情报开始。”黄少天稍稍加快了一点语速,“不是顾虑你会影响合作从而耽误任务的执行,更不是想利用个人恩怨,就是担心你会难过的……哎呀不说了,能明白就明白,不明白也没事。”

喻文州埋下脸不说话,好一会才低声说:“谢谢。”

尽管尽力压制,黄少天还是从喻文州的声音里听出了单纯的开心,自己也感到心口的热烫。他差点忘了,这才是身边的少年本来应有的模样。

TBC

*《给安娜》歌词
(十二)

11 Jan 2017
 
评论(11)
 
热度(331)
© 海上舟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