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未得名同竖子。”
自障纨扇过旗亭。
所有同人人物属于原作者。
 
 

[喻黄]凉风有信(龙族paro)(上)

架空小短篇,设定来自江南《龙族》。背景在江南原著时间之前若干年。

渐浓的夜色里,路灯逐盏亮起,湿漉漉的梧桐落叶覆满路面,夜班清洁工人的扫把沙沙响着。长路尽头,美术馆的外墙攀着一丛丛爬山虎,叶子已尽数转红,灯影朦胧,衬得这座罗马钟楼式样的旧建筑如在画中。

“真有点像卡塞尔学院的图书馆。”一个年轻人眺望片刻,推开路旁“大昌食品厂门市部”的铁皮包木门。他的装束与时下流行的风衣西裤三接头皮鞋不同,随意穿了件旧夹克,牛仔裤脚扎在军靴里,斜背着形状窄长的旅行包,身形挺拔,一如剑藏于鞘。 

沿着逼仄的楼梯走上二层,厅堂颇为开阔,灯光明亮温暖,食客寥寥无几,服务员聚在“五讲四美三热爱”的标语下聊天。临窗的火车座里坐着一个与他年纪相仿的年轻人,面前一杯清咖啡,手边摊着笔记本,低头写着什么。

听到他走近的脚步声,写字的年轻人抬头一笑:“要再吃点东西吗,少天?”

“飞机上吃过了,还不饿。”年轻人把包往椅子上一扔,坐下来敲敲桌面,“不过……如果这里有甜品的话来一份?”

背包上别的黄铜徽章蒙了一层潮湿的夜雾,半朽树的校徽标记仍然醒目,下面刻着“黄少天”的名字,是第一学年优秀学生的荣誉。

对面的年轻人放下钢笔,招呼服务员道:“阿姐,一客掼奶油。”

“才早到几天,你都学会这里的方言了?某些方面还挺行的,吊车尾。”黄少天扫了一眼本子上潦草的符号与几幅图形,“喻文州你还有画画的爱好?真看不出来。”

说话间掼奶油已经端上,雪白绵软,镶着一颗红得异常的罐头樱桃。服务员放下碟子后,擦起了旁边的桌子,不时回头打量。空旷的店堂里,他们两人出众的外貌和过于标准的口音难免引来好奇的注目。

周遭的空气传来一丝轻微的扰动,随即又归为平静。

言灵·混乱。 

喻文州布下的言灵可以造成他人听觉的异常,即使听得见他们二人的交谈声音,大脑也不能将其转化为合适的信号。 

虽然在这时很有用,但这只是较为低等的言灵,学院里言灵级别高于此的大有人在。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喻文州可以使用的言灵种类较多,相对地,级别也都很低。也正是靠着这些的帮助,他的言灵学这门课还不至于挂科,但也确实只是吊车尾的水平。 

“本来我可以完成香港这次任务就回去休感恩节假吃火鸡,还真没想到和你能碰到一起。话说大二上学期就实习是哪门子规矩,明明是教授自己出任务懒得给我们上课了吧!”黄少天舀了一勺掼奶油放进嘴里,眯起眼睛露出赞赏的神情,顺手又舀了一勺倒进喻文州的黑咖啡里,“给你加点糖和奶。晚上喝咖啡当心睡不着。”

 “多谢。”喻文州搅了搅咖啡,将一张折好的纸推到黄少天面前,“这次附加任务的说明,给你本人的。”

“不就是新加个任务要多待两天么,犯得着再发一封电报?基本情况我在那边都收到了。”黄少天边嘀咕边打开纸页,一目十行地读了起来。

喻文州合上本子放进背包,端起咖啡轻啜着。

黄少天睫毛眨了眨,抬起眼睛盯视着喻文州:“这次任务你我二人组成一个小队,你任队长?”

“是的。补充一句,还有相关人力可以听候调遣,不是只有两人。”

 “实际执行不就是基本依靠主力嘛。还有为什么你任队长?你只能操纵低等言灵,而且血统评定也是最低一级。”黄少天单刀直入地说道,“我倒不担心任务执行不了,更担心你遇到什么危险。”

 “少天能这样说,我很感动啊。”喻文州转着咖啡碟子上纤巧的银匙,清澈的眼睛微微一弯。

 “哎,你要是往别的方面想可就错了,我只是想说学院历来还没有在读学生出任务时死亡的先例吧?我可不愿意大二第一次出危险级任务就看到自己的同伴打破记录。”黄少天轻快地应道,吃完了碟子里的掼奶油,舔了舔嘴唇。

“或许我足够幸运。”喻文州微笑道,递过一张面纸。

黄少天的瞳孔一瞬间金光流转,熠熠如星。他实在不喜欢这个看不穿的笑容。 


“吊车尾”的绰号其实并不太恰当,除了必须考验血统的课程,其他的功课喻文州都是遥遥领先。如果在一所普通的大学,各门功课拉一拉分也可以排在前面的位置。 

可是,卡塞尔学院不是普通的大学。 

尽管它足可以印上任何一帧海外留学宣传画:校园坐落在幽美的山谷之中,流泉飞瀑,绿树芳草,古老的石堡爬满繁茂的藤蔓,图书馆里藏书丰富,校园气氛积极向上,团结友爱,学生前途光明…… 

这里从教师到学生,无不全身心地投入同一项事业:

屠龙!

尽管许多年后,这所学校经过一番改革,被誉为“疯子的天堂”,自由随性,但在此时它仍是一所军事化管理的学校,大一学生的课外时间全被严格的体能训练占得满满的,俨然培养007的架势。黄少天还努力地挤出所剩无几的时间用来练剑,对身边的同学关注有限,一年的时间里和喻文州话也没说过几句,能记住吊车尾的外号,已经算是不容易了,这还多亏新生入学后的那场圣诞舞会。

所谓“圣诞舞会”其实暗藏玄机,举行到一半,灯光忽灭,无声的风与水之刃扑面而来,老生赠给新生们的礼物这才算拆封。

所有人都点亮了黄金瞳!

高年级学生言灵控制得恰到好处,驱使的力量不足以伤及人命,但却会使人狼狈不堪,最后满头满身赤橙黄绿的都有。能够顺利躲过袭击走出门去,又不沾染衣裳的,才有资格主持下一届的舞会。

最终黄少天成为全身而退的新生之一,另一个却让其他人大跌眼镜,是血统分级测试中评定最低的喻文州。他精确地避开了所有水刃的落地点,尽管赢得让人揪心,但竟也是毫发无损。

“你是故意没有点亮黄金瞳的吗?”负责主持的学长有意发问。黄金瞳是龙族血统的标志,不过也有学生把不点亮它作为一种炫耀的举动。

喻文州平静地一笑:“我没有点亮黄金瞳的能力。”

一时所有人的目光都落在他身上,杂糅了惊讶、惋惜、嘲笑、狐疑……而位于焦点的喻文州仍然沉静如冰。

不管怎样,学长还是在众人面前宣布了今年的圣诞舞会将由喻文州和黄少天共同主持,开场舞时必须都穿纯黑正装,还要共同领舞,往年这一任务都是唯一的主持人邀请一名女生或男生。

有人起哄:“让我们共同见证!”

黄少天有点儿尴尬,喻文州倒是很自然,还迎着他的目光从容地笑了笑,就差手按胸口鞠一躬了。

他实在不喜欢这个看不穿的笑容。


两人初次执行的任务有相似之处,都是受命格杀混血种中的背叛者。同为混血种,一部分走上了屠龙之路成为秘党,一部分则走上了杀害人类、祈求龙族之主复生的道路,这部分被称作“背叛者”,也被纳入总部的通缉令。当然,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群体游离于二者之间,专心积累财富,这或许同样是来自血脉的召唤。

黄少天的任务完成得很轻松,他在香港无事一身轻地逛了两天,饮茶听粤曲,感受了一回他老爹都颇为陌生的故乡风情。这份惬意却被来自执行部的密电打断了。

喻文州在印尼负责的任务结束后,他向学院总部递交了一份报告,分析了死者暗中联络上线的可能。这份报告完善了之前收集的情报,证明他与黄少天处理的两名“背叛者”同属于一个组织,另一条线索可能存在于中国S市,是一位向学院部门和背叛者组织双向提供情报的混血种间谍。

 两人就这样在S市碰头,开始了他们的第一次合作。

黄少天听完喻文州对背景情况的介绍,稍有点惊讶:“那个‘双面间谍’还需要我们的保护?”

“他可能是‘背叛者’下一个击杀的对象,而最后的主使显然已将他列入了对立面。他并未向我们提供全部的情报,倒也给他赢得了暂时的安全。而就目前已知的情况,这位间谍并不是优秀的战士。”喻文州的话被服务员“打烊了”的催促声打断,“我们回去再说。酒店已经订好,住一个房间不介意吧?”

克扣学生出任务的开支是卡塞尔学院的优良传统,据说以往还有学长从墨西哥一路走回来的。

黄少天爽快地点头:“你管报销我就不介意。”

夜色已深,凉意袭人。黄少天双手插着口袋走在喻文州前面,来来回回吹着两句口哨。

“凉风有信,秋月无边?”喻文州忽然问道。

黄少天有点意外:“你听懂了?”

喻文州道:“我祖籍也是G市。”

黄少天脚下稍一绊,轻捷地跳开:“这你都知道。喂,那个‘间谍’的住处离这儿远吗?是不是这种房子?”

他下巴点点夜幕中优雅古旧的洋房,灯影晕黄。

“不远。我觉得以他的财富,住这样的房子也不是难事。”


次日清晨,按图索“骥”的两人穿过重重里弄,终于达到目的地的时候,眼前的情景与之前的判断大异其趣:

一爿小小的烟杂店,夹在两座旧洋房之间,门口一只煤球炉上烧着泡饭,玻璃柜台里排着香烟,背后的架子上垒着火柴、草纸、固本肥皂什么的,还摆着个半导体,在放王小毛滑稽戏。

喻文州还在确认门牌号,店老板端着一只装着油条大饼的钢精锅站到了他们身后:

“侬寻啥人?”

标准的方言却出自一张与周遭不同的面孔,虽然苍老,仍然看得出不是本国人,眉骨和鼻子更是不折不扣的犹太人特征。

TBC

13 Jan 2015
 
评论(3)
 
热度(17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上舟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