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未得名同竖子。”
自障纨扇过旗亭。
所有同人人物属于原作者。
 
 

[喻黄]云之际

架空小段子,有不科学成分。前文见留中洲   谢谢大家能喜欢。

题目来自:夕宿兮帝郊,君谁须兮云之际。

“为什么你们八月不用上班?又不是大学。”

“研究机构有高温假。”

“我!要!换!工!作!投!身!科!研!狗!”

“我们所这几年只招海归博士了,要不你先考我的硕士?我可以把你推荐给我读博的导师。”喻文州一手拿勺挖西瓜,一边在电脑上浏览邮件。

“休想占我便宜!——话说我还是觉得海归这事儿放你身上有点怪。你们考G考托是不是可以预知答案啊,过海关的话机器会响不。”黄少天盘腿坐在地上,刮着另半个西瓜,把籽儿聚成一小堆,“我的年假申请都在oa系统里走到大boss审批了,压了一礼拜也没回音,同事说没过试用期原则上不能休。当然了,年假才五天,也不够干什么,回老家容易被催相亲……好吧虽然我们门下都是男的但架不住师父交际太广,旅游景点人山人海不说还容易犯职业病,没什么人的最美乡村吧交通不便又没网。但总比看老板强啊!”

绿树浓荫映入窗子,一同飘进来的还有很有劲头的阵阵蝉声,“换纱窗”的录音吆喝,“快递!家里有人吗?!”的打电话声,正是夏天里再寻常不过的周末下午。

今年的炎夏着实了得。二人入住没多少日子便是最难熬的伏天,租住房的空调每当开动便发出有节奏的高频率振动,墙灰簌簌,声响惊人,找人修了几次都没什么效果。本来每天上班打卡在黄少天看来就是反人类的发明,现在晚上还得爬起来冲凉几次,早上都不知道是怎么到公司的。

相对他来说,喻文州就没有这种困扰。一个晚上,黄少天又冲了冷水出来,见喻文州房门开着,对方好整以暇地穿着长袖衬衫和长裤,席地坐在小几旁泡茶。房间里凉意森然,如坐明月幽篁。

“种族优势啊!我能在这待会儿不?”

“可以。少天没用符咒?”

“这个吧,我愿意的话也能做到,但如果只用于自身利益,多少算违背行规,没事不能乱用。比如我会五鬼搬运术,也不能派几个小鬼顺着网线把你支付宝里的钱转过来哈!”

“那你给我贴morning call的符咒就不违背行规,是吧?”

“你还挺记仇,用在妖身上当然不算……行行行,不说了,你介意我在这睡一晚上吗?太凉快了!”

“你不介意睡地板就行。”

“你这地板比我同事的办公桌都干净,他吃完盒饭从来不擦!等下我先把平板在你这充会电,我去拿下东西。哦对了,我不计较你啥形态,随意,随意啊。”

喻文州弹了下手指,天花板漾起微蓝的水纹星光,四壁竹影青碧,若有满室风动。黄少天把席子在地上铺开,仰躺下来用T恤下摆扇风:“果然感觉爽多了。哎你能变成别的什么吗?”

“什么意思?”

“比如竹夫人。你见过没,这么长,竹子编的,夏天睡觉时候抱着,腿压上,全身都特凉快……呃……算了算了我什么都没说,你别多想啊!”黄少天哗地翻过身,用脚去够在充电的ipad。

“少天好像想的有点多了吧。”喻文州气定神闲地把充电器拔下来推过去。

“信不信我扔十个掌心雷把你变成一条烤串!”

“你有这法术还跟我抱怨外卖没法加热?”

“……活得久就是心,脏,啊。对了我想起来了。”黄少天坐起来翻翻口袋,摸出一张符往地上一拍,念诵几句,“静音符,有效期7×24,我起得早,这样明早应该吵不到你。在地铁里我接客户电话的时候都用这个,就那种兼职客户啦!‘黄先生,我家抽油烟机下面的墙上有张人脸’,让周围乘客听见也不大好。总之今晚就多谢你了,凑合一天哈。”

结果这种合住一室的日子一晃就过了一周。

黄少天把西瓜皮装到垃圾袋里系好,提到门外,顺手洗了勺子回来,看喻文州还在慢条斯理地吃着,抽了张纸巾递过去:“你是不是吃不惯水果啊,还是需要吃什么特殊的食物?”

“谢谢。——为什么这么问?”

“忽然想到的,平时吃饭我也没看出你有什么偏好口味。我不是怀疑你吃人啊,虽然典籍里有说过蛟是吸血的!只是我们门派好久以来都没和能化人形的妖有过这么近距离的接触,也有点偏离之前的想象,好奇也很正常吧。”

“那要不要请你师门来参观一下?”喻文州抬起眼睫看向黄少天,幽黑眼瞳清冷无澜。

喻文州一向待人温文周到,黄少天从没见过他有些微失态,愣了一瞬,想想自己方才也的确有点失礼,语速稍有点快:“哦,你也别误会,我的意思是,其实你们修炼到一定时候和人也差不多的。再说现在巫觋绝对不会滥杀无辜了,只要妖不作恶,两边基本相安无事,早就不是那个动不动就灭对方满门的时代了。”

喻文州无声地抿唇一笑,窗上的树影映着他的清韶眉目。黄少天看似若无其事地埋头在手机上,两人之间平和依然,却不约而同地沉默了许久。

黄少天想起,他搬进喻文州的房间这几天,再也没有见到喻文州化原形的时候。

他想问喻文州的问题当然很多,不过虽然人妖殊途,对方毕竟现下和人类无异,有些话题怎么起头都觉得别扭。“你老家在哪条江里?”“你的亲族还是蛟形吗?算不算保护动物?”“你变成人形多久了?渡过几次天劫?有啥后遗症没有?”听上去都像居高临下地审问实验对象。最初询问的心情当然是对异族本能的好奇,但现在他莫名觉得,已经不仅仅因为对方的身份了。

“哎我要叫外卖了,你吃……”黄少天一抬头,发现喻文州早就在不知什么时候出去了。电脑还亮着,屏保是一排呆呆游过的水母,后面跟着一列个头从小到大的提灯鮟鱇。

手机恰在此时响了两声,oa系统连着两条短信提醒:“【通知信息】您的年假申请不被受理。”“【通知信息】请登陆pc版查阅出差通知。”

“我靠!”

黄少天刚一跳起身,差点和喻文州撞个正着。对方手里还提着两个装着一次性碗的袋子,还好没碰翻。

“你什么时候出去的?都没听见。”

“下去倒垃圾,看见小区外面新开了甜品店。”喻文州还是他熟悉的泰然自若的神情,带着一点笑意看着他,“芒果布丁给你,没加淡奶。”

“谢了,下次我请你,不过得我出差回来了。能不能借你电脑用下?我收下出差安排。夏天航班容易延误,希望别赶上下雨,要不三更半夜回来连车都打不到。嚯,去的地方倒离我老家不远,估计是没时间回家了。”

黄少天的言灵考核和他的六级一样只能算低空飞过,然而还真被他赶上了暴雨造成的航班大面积延误。这实在不是什么好兆头,意味着至少半个晚上都要在机场度过。落地窗在雨水冲刷下一片模糊,停机坪上的灯光也影影绰绰地看不分明。

由于航班延误而滞留的人不少,靠近电源的位置都坐着人,黄少天找了一个最里面的座位坐下来。手机和平板电量都不多了,正好可以偷闲不去查看工作邮件。几天的出差也实在忙碌,这座以风景和历史闻名的城市他并没有好好看过,现下只想抓紧补会儿觉。

仿佛脸颊上有清凉的感觉,带着陈年竹子被摩挲久了的特有气息。还是小时候在老宅里漫长的夏日时光,大得像一间屋子的老床,床头抽屉里藏着陈皮梅子和盐津榄,旧蓝花布帐子拉上就像是隔开了另一个世界,枕头席子都是磨成棕红的旧竹编就,长圆形状的竹夫人也是同样质地,暑热天抱着只觉爽沁入心。窗外碧竹,竹外清江,午后风来,江声浩远,竹声萧萧,帐钩一下下叩着床柱,下面拴着一小串折纸粽子,一圈圈缠着褪色的彩线。

那时正是农历五月的“龙舟水”时节,天低云暗,雨意沉沉。他午睡醒来,悄悄拿了斗笠戴上,赤脚从后门溜出来。微凉湿润的江风扑面,天际浓云密垒,闷雷不断,江水显得分外暗浊。水下有光隐然,一如幽明雷火,含云坠江,绵延不见尽头,随江势而明灭。雷声无止,雨终不至,江下之火亦不停息。

像是那个夏天最后的一场梦境。

而之后他记得更清楚的,是被师父罚抄了四十九遍度灾厄咒,虽然也没对他的字有什么改善效果。师父难得严肃地训道:“你那是擅闯妖境,也不知道怎么进了结界。弄不好小命就搭上了!”

“明明什么事都没有……”黄少天看了一眼正翻武侠小说的师父,把经卷举在纸前,一手拿了三支笔同时写着,这样一遍就是三行。

“人妖原非同类,莫对妖掉以轻心!——笔放下,别以为我不知道。”

黄少天从梦中醒来,等候的众人正纷纷起身往登机口走,广播开始播报登机信息。雨竟然停了,身前身后排队的旅客还在聊着方才吓人的炸雷。

“也不知怎么回事,那么大的雷,居然没有雨,云都散了!”

“还好没改签。天气现在好得不像话,机场都说没见过。”

排队的间隙黄少天拿出手机看了看,恰好同事群里有人发了条链接:“黄少看到没?有人在你出差的那地方拍到的,天象奇观啊,像不像龙?都上热搜了!”

下面另一个同事回复:“我老家管这种叫龙搅水,其实就是大雨前的龙卷风吧。可怎么当地人都说没下雨呢?”

黄少天翻了下图片,笑得十二分明朗,迅速回了一条:“就算是龙也是蛟龙。”

千里之外的城市并未下雨,老旧小区的单元门随着刷门禁卡声打开。暗黄的声控灯映出模糊的影子,一滴雨水沿着那人的秀致轮廓滚落。

他在楼道里划开手机,新信息只有两个字:“谢了。”

喻文州指尖按在屏幕上停了停,笑意在他的眼底亮起来,有如江底熠熠的火焰。

从来只有一个人知道。

END

后文:旧家山

25 Sep 2016
 
评论(29)
 
热度(326)
© 海上舟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