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未得名同竖子。”
自障纨扇过旗亭。
所有同人人物属于原作者。
 
 

[双花]我思念的城市

小段子一枚,人物家庭私设和妄想较多,题目出自许巍的歌:

“我思念的城市已是黄昏  为何我总对你一往情深”


所有第一次见到孙哲平的人都以为他是不折不扣的北京人,孙哲平也懒得多花口舌解释实际情况:“我爷爷是山东人,参军留在了北京,我爸后来当兵去了昆明军区,我出生在云南……”

他三岁的时候由于父母离异的缘故,被爷爷奶奶接到北京生活。但由于户籍还留在云南,于是尽管一口京腔,他仍然是同学眼里的“南方人”。

而当他十五岁回到昆明读高中的时候,又是同学眼里的“北方人”。

这是一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方言、陌生的天气、陌生的食物,孙哲平的性格和多愁善感完全挨不上边,都忍不住时时想念北京脆亮流畅的交谈、明朗响晴的天空、南方人看来很是粗糙的饺子和炸酱面。

他觉得那里才是他的家。

昆明的家太过陌生,父亲冷若严霜,继母客气而疏远。妹妹是他们家庭中央的恒星,他是抛出星系之外孤零零自转的一颗行星而已。

直到他遇到了荣耀。所幸他还有荣耀。

父亲对他的“退学玩游戏”决定自然是大发雷霆,但儿子个头已经快赶上自己,早不是当年回京探亲时一言不合被拖进厕所关一晚上的那个小孩儿了。两双一模一样的眼睛对视,一方已老,另一方还年轻,同样的咄咄逼人,同样的宁折不弯。

“我本来想,反正你学习也不行,高中毕业送你去当兵。”父亲难得语气缓和了些许,“但你记住,路是自己走的,摔了岔了别埋怨别人。”

“嗯。”

孙哲平收拾了简单的行李,拿着俱乐部的通知书顺便去了趟派出所。彼时荣耀联盟初建,各家俱乐部人事管理也五花八门,稍微正规些的大多挂靠在所在地体委名下。孙哲平作为战队创始人给自己谋了点私,顺手将户口从家里转出,挂到了“XX区XXX路99号”的集体户口上。

他也从此有了一张“5301”开头的身份证。

等到几年后他回北京时,爷爷奶奶先后都已去世,他又不在意那些细小事情,户口也就抛在了脑后。遇到的麻烦自然不少,买房买车都要纳税五年以上,医保社保办起来也麻烦,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孙哲平的解决方法就是:

努力赚钱,再用钱砸死这些问题。


所以与旧搭档分开五年第二次相聚后,张佳乐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

“上次就想问了,你为啥开了辆内蒙古牌照的车?”

“摇号麻烦。”孙哲平道,“还有一辆天津的,一辆河北的。”

张佳乐点了点头表示理解:“哦,跟买豆浆喝一碗倒一碗一个意思。”

“你行啊,在北方待了几年嘴皮子利落多啦。”孙哲平发动车子,“想去哪儿?吃饭还早。”

“军博!”张佳乐笑得分外开心,他作为弹药专家对真实的枪械弹药也很有兴趣,低头系安全带的时候,项链从衣服里滑出,坠着一枚闪亮的戒指。

世界邀请赛冠军戒指。

孙哲平一边思索逛完军博吃什么,一边总是忍不住将视线投向副驾驶座。

作为荣耀中“最绚烂最浪漫”的百花式打法创始人,张佳乐常常被误认为也是一个无比酷炫、走在时尚尖端的人。但这位“绚烂浪漫始祖”穿衣爱休闲装,不喜欢戴饰物,连不怎么黑的头发都不是后天染的,这些恐怕只有孙哲平最了解了。今天他穿着格子衬衫牛仔裤,衬衫袖口卷了一截,扣子未系露出里面的纯色T恤,27岁的人看着还像个大学生。

军博附近停车不太方便,孙哲平把车放在梅地亚,两人再一路走过来。秋天正是北京最好的季节,万里无云,天蓝风清,长安街边的行道树叶子微微泛黄。阳光映在张佳乐的脸上,神情飞扬明亮,和此刻身边的风景一样让孙哲平感到熟悉亲切。

脚下是他曾思念的城市,身边是他不曾忘记的人。

博物馆参观免费,但要凭身份证取票。张佳乐主动提出去排队,孙哲平从钱包里拿出身份证递给他。取到票后,张佳乐看了一眼证件,忍不住笑道:“你还是这张身份证?”

“对啊,被帅呆了吧。”

“没有,这照片都十年前的了,看着跟你弟似的,坐飞机安检没人怀疑吗?还是办个新的吧。”

“麻烦,我这集体户还挂在体委呢,都不知道有没有人管了。还真是,回头我得去昆明瞧瞧,别搁了十年搁成一黑户。”

“迁回北京?可是听说北京户口很难进。”张佳乐满脸写着“长安居大不易”的同情。

“也对哈。”

“要不你迁到我家吧!”张佳乐神情严肃,“我去年在西山买了套房子。”张佳乐不是昆明本市人,中学时候“上来”的——云南人管从省内其他州市到昆明都叫“上来”。

孙哲平一笑:“你终于也学着置家立业啦?”

“啰嗦啥子。”张佳乐稍稍有一点脸红,侧过脸研究楼梯旁悬挂的长征会师油画。

他们站在军博进门的大厅里,头顶是高高的苏式天花板,身畔是来来往往口音各异的游客,不远处的展厅里是数十年历史的飞机大炮坦克——实在和浪漫一点关系都没有,孙哲平却觉得心里涌起一种不可言说的滋味,像是有点酸甜。

他没去想这个事情的可行性有多少,点了点头:

“听你的,我们什么时候回一趟昆明?”


END


注:写迁户口对话时有受到笑猫大人的经典《考古手记》影响,特此说明

08 Sep 2014
 
评论(9)
 
热度(24)
© 海上舟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