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未得名同竖子。”
自障纨扇过旗亭。
所有同人人物属于原作者。
 
 

[喻黄]无此欢喜(十)

架空校园短篇,年下,流水账。(九)

十 你的笑容我的心情

晚饭过后,黄少天回房间收拾了一下,找出东西放在裤子口袋里,开门出来,正看见喻文州从楼上一步步走下,很有几分险意地端着一大竹匾白日里晒过的青竹梅。

“这个特别酸吧?”黄少天跟着他进灶屋。乡下灶间一向宽敞,有新摘蔬菜清冽味道也有隔年腌的杂咸沉郁味道,头顶悬一只白炽灯,飞虫在外面扑着纱窗。

“做咸梅酱正好。”喻文州放下梅子抬头对他笑笑,“吃到不甜的西瓜时候拌点梅酱就甜了。”

黄少天手插在裤袋里看着面前的少年,总觉得他今天笑得特别开心。

“出去走走?”

“这儿可没有宵夜吃。”喻文州想了想,“要不去我从前的小学转转,那边还有路灯。”


沿着新修的柏油路一路下坡,路上除了风吹树叶,只能听到拖鞋踢踢踏踏的脚步声。时下村中住人有限,路两边高高低低的小楼大多沉在夜色里,门上白头红纸春联尚还鲜明,鸡蛋花的清香在暑气里幽幽地飘裹而来。远远见到学校门前一盏路灯,下面是注意交通安全的标识,星星火炬花纹铁门边的鱼尾葵近乎疯长,投下的影子密密匝匝。

“翻门进啊?”黄少天看一眼大门,“看门阿伯不会把我们当小偷吧?”

“没人管的,阿伯也放假了。你没翻过门吧?”

“小看我,爬树上墙的时候你还满地玩土呢。”黄少天把拖鞋从门底下踢进去,三下两下翻了过来,看看站在门另一边的喻文州,“合着是你没翻过?”

喻文州忍着笑的神情也快被他看惯了,施施然推开侧门:“我刚发现侧门没锁,没想到你翻太快了。”

“我去!坑人不打草稿!”黄少天单脚跳着找鞋,“怎么暑假都不锁门的?”

“应该是村里人家要用操场晒菜脯。”

“你不是说自己好几年没回来了吗?我看都还挺熟嘛。”

路灯只能照亮进门的那一片地方,看得见院墙上瓷砖嵌了一幅中国地图,旁边搪了一块值周安排的黑板,下学期的班级排序还没有写上去。经过黑板的时候黄少天伸手摸了摸粉笔灰的痕迹,仍然觉得这个夜晚如此不真实。几个小时前他还在到这座老城的高铁上,一天前他还在省城的下属单位里对着笔记本赶数据,三天前则是在图书馆里复习保研夏令营选拔考试的课程。

而此刻这些都宁愿抛在脑后,他其实也一样特别开心。

操场并不算大,教学楼前一棵榕树占了不小的地盘,树影几乎遮住了国旗旗杆。喻文州走在前面,没有回头:“这棵树年头不少了,小时候好几个同学手拉手也抱不过来。”

“那肯定,我看几个大人都抱不住。”黄少天目测了一下,“你在这儿读了几年呀?”

“读到二年级。”喻文州靠在树下的乒乓球台上,“当时学校还没有院墙,就是一排铁栅栏圈着,放学了都直接翻过去,到自家水田里捞一把西洋菜再回家。”

“还真是差不多,我小学的时候,家属区里还有不少老师种菜,那时候放学又早,我们偷过好几家的白菜心,还有一位院士家里的胡萝卜。”

黄少天在他旁边坐下来,口袋里的东西碰到水泥台面响了一声。

喻文州看过来,黄少天掏出打火机抛了抛:“来一根吧,我知道你带着。”

喻文州低头一笑,摸出烟盒:“回老家以来一直没有抽。”

“那还带着干嘛?拗造型?”

“也不是,不习惯随便扔东西。”喻文州用手拢着把烟点燃,暗夜里的一点点红光有如远处时落时起的流萤。

“你以前还经常回来吧?”

“是,阿公阿嬷去世以后就回来得少了。上一次是四年前。”

夜色里看不清喻文州的神情,但黄少天体会得到他的语气里有着难以言说的情绪,静下来没有发问。喻文州弹了弹烟灰,声音仍然是一贯的镇静:“回来给我妈妈迁坟。我爸买了市里的墓地,方便每年扫墓。”

说出来的秘密,像是淡水融进海水,虹霓融入暮云,什么都没有改变又其实已经改变。面前的校园笼罩在静寂的夜色里,仿佛光阴回溯,逝水倒转,看得到十年前背着书包的小孩子,手臂上戴着黑色的孝,走过种着茨菇和马蹄的水塘。

黄少天静了一会,伸手示意:“也给我一根。”

他自己抽烟并不熟,只是在指间夹着,不时吸一口以免熄灭,好在这点光亮下彼此也看不清。

喻文州忽然问:“明天你就要回去了吧?”

“是啊。你应该也快要走了,高三开学早。”黄少天想了想措辞,“这一年反正很关键……我是说,以前我们要升高三的时候,也对高考挺畏惧的,但真过来也就过来了。上次你说你的目标不是我们学院,是吧?”

“嗯。”

“其实我也该想到啊,你们这边的大学也挺好的。”黄少天看看手里的半截烟快要燃尽,将它揿灭。

喻文州似乎笑了:“我可没有说,只是觉得自己确实不适合学你们专业。”

黄少天也无声地笑了起来,倒觉得释然了很多。他隔着口袋摸了摸在海南买的蓝色钢笔,还是没有拿出来。

他知道,即使之后不会重遇,现在也不是应有的时机。

“该走了吧?”黄少天看看电量快要预警的手机,“你堂伯他们肯定睡得早,翻窗这事我觉得一次就差不多得了。”

“走吧。”喻文州站起来,“也真不早了。”

“喂。”

最深暗的夜色也遮不住黄少天眼睛里的光,他伸过手去,手指握成拳头,也是再常见不过的加油的手势。

喻文州干脆地和他碰了碰拳。

(十一,终章)

TBC

*《你的样子》歌词

11 Nov 2016
 
评论(13)
 
热度(195)
© 海上舟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