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未得名同竖子。”
自障纨扇过旗亭。
所有同人人物属于原作者。
 
 

[喻黄]无此欢喜(一)

架空校园短篇,年下,流水账风格。题目出自龚自珍词:逢君一笑,人间无此欢喜。

一 好像你我才初初相遇

冬天天黑得早,黄少天骑车进家属区的时候路灯一盏盏接连亮起来,在水泥路上投下斑驳的树影。这条路是他从小走熟了的,从L大附小到附中,再到L大顶尖的统计专业,二十年来都生活在这片校园里。转过职工果蔬销售站,他才想起老爸嘱咐要捎点白菜和西红柿回去,又折返回来,把车往门口一支,进去买菜。

风渐渐起了,黄少天等称重的时候听见门外哗啦啦一片响动,估计自己的车也在其中。待出门一看,一个穿着附中校服的少年正把吹倒的车一辆辆往起扶。他背着个一看就很有分量的书包,衬得人有点单薄,但因为身量挺拔,运动服穿在身上倒也不显得邋遢。

“我来我来。”黄少天把装菜的塑料袋挂在手腕上,上前将自己卡在另一辆车轮里的车把拽出来,顺手帮他把最后几辆扶起来。没想到袋子实在不够结实,车闸一刮就是个长口子,几个西红柿跟着往外滚,中学生又追着捡起。

“谢啦。——哎你别找袋子了,干脆扔车筐里吧,反正回去也得洗。”

“好的。麻烦问下老师,13号楼怎么走?”

“你沿着这条路往里走,经过第三座楼的时候往左拐,看到小花园再转半圈……算了,那边本来就挺绕的,楼还长得差不多,我带你过去吧。”黄少天看了一眼自己摇摇欲坠的后车座,觉得有点夸海口,“这边走,你那书包要是太重,可以放这上面。”

“不重。太谢谢老师了。”

“不谢不谢,你在附中?上高几?”

“嗯。高二。”

“理科吧?你平时打球不?附中现在新建的球场还挺好的。”

正说着,少年的手机响了,他接起来应着:“叔叔,您不用下来接,我快到了,有位老师送我过来。”

黄老师飘飘然地推着车,想想自己中学时候可没这么有礼貌。


黄少天到家的时候米饭已经焖好了,他赶紧挽了袖子去洗菜,父亲等菜下锅的工夫又接了会电话。菜是黄教授多年不变的绝技:教工食堂打的豆泡红烧肉和白菜一起回锅煮,西红柿炒鸡蛋。母亲这周去外地开一个学术年会,爷儿俩把饭菜端到电视前面的茶几上,拿两本过期的L大理科学报垫着,一边吃,一边看体育频道。

“还记得我那学生小喻不?留校那个。”

“那个挺黑的小胖子,没我高,戴眼镜的?”黄少天把西红柿鸡蛋的汤汁舀到米饭上拌一拌,“太熟了,上学期我们的微观经济学是他上的。”

“对就他,想让你帮个忙。”

“啊?”

“他有个侄子从外地转到附中来了,咱这儿进度比他原来的学校快,想找你给补补数理化。也不知道现在高中家教是什么价格,一小时一百算少吗?”

“不知道,不少吧应该?不过怎么想到我了,喻老师他自己不是也带学生吗?找个L大土著呗。”

“研究生都太忙。”

“我也不闲好不,大三全是关系到绩点的专业选修,还得考G,手上一个挑战杯,一个建模美赛还没组队,一个本科生课题……行行行我接。”

“那就明天吧,正好礼拜六,我让小喻他们上午过来。”

“老爸,我才想起来,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您的学生相当于和我同辈,那他侄子得叫我叔叔吧?”黄少天想象了一个小一号的喻老师,觉得这个便宜占得过。

“哪儿那么多花样,我不成爷爷了。”


“哟,是你啊。”黄少天开门的时候一眼就认出了对方,正是昨晚自己帮忙指路的少年,站在走廊窗子投进的阳光里显得干净清透。再看一眼他身边的喻老师,马上意识到自己判断失误,这俩人长得完全不像。喻老师如果外形和他侄子一样水准,就不至于让自己老妈帮忙介绍对象了。

“小喻来啦?”黄教授从书房里出来,“这边坐。客厅沙发挤了点,少天去搬把椅子。”

大家寒暄了一阵,开启正题。喻老师在沙发上欠了欠身:“文州是我老家一位堂哥的儿子,他爸爸来这挂职,他也一起跟着转学过来,到这边才一个月。附中数理化进度都比我们那边快,麻烦少天帮他补补。”

黄少天靠在客厅博古架上看手机,听完喻老师的话,随手把手机往裤子口袋里一塞,抬头对喻文州笑了笑:“走吧,去我屋。”

“行,我去办公室了,中午你们自己吃吧。”

“那就多谢黄老师,我也回去了。——文州晚上来我家吃饭?”

“不用啦,叔叔,我回我爸那里。”


黄少天的房间收拾得挺整洁,被子叠得和豆腐块差不离。他把笔记本电脑合上推到书桌一边,指指椅子让喻文州坐,自己坐在床边上:“内务还成吧?我老妈要求的,她搞运筹学的,以前算是在军工系统吧。”

“我爸以前也在部队,所以我总转学。”

“哦哦。你们现在用哪本练习册?数学那本先给我看下。还是老魏编的啊。”

黄少天一翻开不自觉皱起了眉头,确实做错的地方不少,很多是基础性的错误,这在附中的理科班已经算吊车尾了。再翻几页,看出老师干脆懒得批改,红笔在页脚划一个潦草的“阅”。附中最不缺的就是近乎天才的奇葩,老师最稀罕的就是能和自己思维同调的学生,他几乎能想象到喻文州在那个群体里会受到怎样的孤立。

喻文州静静地看着他。光影移过窗台上的花盆,水仙头刚刚冒出小小的绿芽。

“咱们从头讲。”黄少天拿过草稿纸,笔在指尖转个圈。L大钟楼的整点报时从很远的地方响起,一声声悠悠地飘过来。

这一讲下去不知不觉就过了一上午,黄少天才想起来:“咱得去吃饭了,你吃得惯饺子吗?”

“可以啊。”

“那一起吧,他家饺子带汤的,吃着比较暖和。——你书包就放这儿吧,一会还回来呢。”

说是饺子店,其实是居民区里的一家小门脸,一边柜台里卖馒头、切面、饺子皮、烙饼和生饺子,退休的老教师提着工会发的购物袋慢慢挑选,熟人遇到了还要拉着手聊一会。另一边辟出一小块地方,勉强摆两张桌子,靠墙摞了几叠折凳。喻文州打量墙上贴的价目表,黄少天拍拍他示意坐下来:“咳,饭点儿的时候老板是随机下,一碗能吃到好几种馅,至于你喜不喜欢就看运气了。有的馅还真挺奇特的。你吃不吃辣椒?——老板,两碗,都放辣椒醋。”

两个大碗端上来的时候两人已经聊到了大学生活,黄少天很不谦虚地讲了自己某门课曾经一学期只上了三回,最后考试满分的经历,以及同宿舍一位整天像水獭一样躺着、笔记本放胸前打游戏的兄弟,还能保证年年拿奖学金。“我俩高中一个班时候他就那样,一上课就把书竖起来,在下面玩贪吃蛇,老魏说他是现在不努力以后上隔壁……”

“上隔壁还不好啊。”喻文州笑道。

“啊,因为我们最拔尖的都出国了,高三最后几个月天天拉仇恨。你们数学老师也是老魏?那难怪呢,我跟你说,我初中就跟他手底下混竞赛,他出题风格就是特别猥琐,快赶上J省那个叫葛什么的了,就是有一年考生集体砸他家玻璃那个。先吃先吃,快凉了。”黄少天舀起一个咬开,“我去,这什么馅,青椒玉米?你那个呢?”

“白菜肉。”

“……老板这又什么馅?”

“茄子油条。”老板娘在柜台后面接话。

“这也行?!”

“黄老师咱俩换一下吧。”喻文州把两个碗换了个方向,“我觉得我这碗都挺正常的。”

“那我不成了欺负小孩。”热气蒸腾里,黄少天眼睛弯起来,漂亮里透着锐气。

“没事的,我都能吃。”喻文州抿了口汤,从上衣口袋里摸出一包手帕纸,推到两人中间,“习惯了。”

TBC

(二)

*席慕蓉诗:

我真喜欢那样的梦,明明知道你已为我跋涉千里,

却又觉得: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好像你我才初初相遇。

30 Oct 2016
 
评论(34)
 
热度(41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上舟遥 | Powered by LOFTER